西西弗神话

【巍澜衍生】【迟瑞X蔡晴川】满江红 01

写在前面:

-尊重现实、历史和革命先烈,本文涉及的所有都请不要上升至真实人物。

-历史废,文中bug请别太在意。

-开篇是1924年12月。


01

蔡晴川刚到广州,就听说当地有家大厂被学生砸了。

那厂子就在渡轮码头附近,蔡晴川下船的时候,来接他的好友密林遥遥指给他看。四个工人抬着一台机器走出大门,缠线的轮子已经被砸歪掉了一地,一时间说不清楚是那台洋机器更惨一些,还是灰头土脸的活人更惨一些。

就在工人搬运的当口,一群笔杆算盘站在门口吵得此起彼伏。

“这群学生也太过猖狂!”

“两日前我说什么来着!多找人来盯着!”

“我说你们也别吵了,先算算损失吧!这可是刚买回来的两台进口机器啊!”

另有一个白西装青年站在一侧,盯着被抬走的破铜烂铁一言不发。周遭尘土飞扬兵荒马乱,他这个人却像石像一样不恼不怒的,好像在看件小事。

那四个工人脚程飞快,经过蔡晴川身边的时候也没有慢下来。陈密林站得比他更近,因此避得很狼狈。蔡晴川扶了一把,等他重新抬起头来,对面的青年刚好进门,笔杆和算盘结束口舌之战,也跟着进去了。

 

先前在湖南,老师来信,嘱咐他务必一到广东就去找他那位严姓好友,信中又谈了几句世道不易国民艰难,末了才恭喜他初试成功,祝他早日入军校学习。

这两年,老师的部队满中国走,信来的断断续续。蔡晴川很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薄纸,一字一句读过三遍才放进信袋里装好,之后就再也不肯轻易拿出来。

告别好友,他找到严家没费多少气力,街边提一句“严编辑”就有人指路。敲完门,有位穿旗袍的女性出来,手上拿着一株新鲜的番茄枝干问他找谁。

听说是来找严之敏,对方竟开始问个不停:“是周刊的读者?还是严之敏的学生?我以前怎么没见过你?你找他有什么事?”

蔡晴川从前没遇过这么开朗的女性,那枝条在两句话间几乎要碰着他的前襟,一时的手足无措惹得对方先笑起来。

“嘿,你到底从哪儿来的?”

“……晚辈从湖南来,请问严老师……”

旗袍女人“呀”了一声,很惊喜地把树枝往地上一丢,扭头就喊:“老严,湖南那个细路仔来了!”

严之敏正在厨房炒菜,听见陆小云的嗓门吓得差点把锅叉扔飞了。

 

广州这个地方,靠港口起家,足足富有了两千多年,临了到了1840年,突然成了洋人的活靶子。炮弹跟着从四面八方赶来凑热闹,表面风光的日子算是到了头,之后革命的血从东辕门一路渗进了黄花岗的地底下,连远在千里之外的棉花地都有了影响。可棉花还是要采的,布也还是要织的,人不怕流血,却怕饿死。虽然国民政府创立至今,挨饿问题尚未解决,但好在广州刺绣不用再上贡给皇帝,女人也不是只有女结婚员一条路可走了。这两年广州的女学办得很火热,北大的蔡元培先生说“女子不学,则无以自立”,创办育贤女校的张竹君女士就是自立的典范。陆小云算得上是另一位。

两条街外的立行女子师范学校就是陆小云女士和好友创建的。两年前,一个女人因为剪短发被当街打杀的事情闹得满城风雨。彼时陆小云刚从美国回来,随妇女协会的人一同去参加葬礼,回来当下就拍桌子说要办女校。男子剪辫子已经剪了十几年,到如今,女子一剪发反而要被杀头,陆小云气得眼圈红。当时她先生严之敏就说了一个字,好。

 

蔡晴川以前在湖南老家,见过的女性大都温婉腼腆,也没有陌生女子轻易来搭话的,因此初次见陆小云就觉得奇异,但他是觉得又奇异又舒服。第一次看见女性充分的独立和自信,让他整颗心都忍不住蓬勃起来。

他想,原来女子也可以这样敞亮无顾忌。

 

餐桌上,严之敏和陆小云都显得亲切,问他家里情况,读的书,还问了黄埔的总考日期。

蔡晴川的爹是乡里宗族的长辈,颇重视他的学业和家教,但妈一直患病不好,因此高小毕业后蔡晴川就不再上学,一直待在家里照顾妈,后来又请了老师在家教书。

“这不打紧,”陆小云微笑道,“我们家的书还算全,你想看什么就让老严给你拿,或者你自己找,都不是问题。”

蔡晴川连忙道谢。

严之敏接过妻子的话茬:“怎么是我找,你不帮他找?”

“你们报社已经被封了两个月,还不闲?”

严之敏一挠头发:“哈!那也是没有办法嘛!张先生的文章是无论如何也要发的。”

这话一出,在场三人同时沉默下来。

现在封刊是常有的事,严重的还要抓人。“无论如何也要发”的文章,蔡晴川多少能猜到一些是什么内容。

曾经有一段时间,老师在家里给他上课,关上书房的门就偷偷教他洋文,学完了字母学单词,有天教了一个很长的词叫“democracy”。后来他在文章里读到”德先生”,就想起那段日子。

大家沉寂了好一会,还是陆小云嫌闷,主动问他:“晴川,总考是什么时候?”

蔡晴川回答:“三日后。”

她想了想后说:“这几天我都有空,考试结束我去接你。”

陆小云今年29岁,蔡晴川比她小了整整八岁,她只把他当个半大的孩子,所以事事都想照顾他。

蔡晴川不想麻烦她,可是对方很坚持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6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