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西弗神话

【巍澜衍生】【迟瑞X蔡晴川】满江红 02

写在前面:

-尊重现实、历史和革命先烈,本文涉及的所有都请不要上升至真实人物。


02

迟家的厂子被砸不是一点预兆都没有。

广州商团当年能成立,迟老太太是很大的功臣。民国初立时期,各方面都很紧张,军阀纷争搅得社会乌烟瘴气,治安差到极点,商人的家财性命被严重威胁。于是大家都想建个商人互助团用以自卫,但一直没人领头,后来还是迟老太太放出话去,若商团真的组起来,他们迟家第一个加入。迟家世代经商,声誉抵得过当地十家布厂,有她老人家发话,商团的事很快就被有志之士组织起来。

不过商团发展到如今这样一个庞大的组织,人数众多,武装过重,已经渐渐不受控制,甚至还被有心人利用,和英政府挂了钩。这两年,为了反对政府的征税政策,商业频繁罢业罢市,官商两方积怨已久,因此商团两月前被政府武力解散的结果也几乎是可以预见的。

自从10月份商团和青年团发生流血冲突之后,迟瑞就对商团不再抱有期望。事态已经发展到底,再往下就是丢性命的事。

但迟瑞想明白的事情,青年团的学生不一定想得明白。年轻人只能将精力和怒火发泄到广州最大的布庄工厂里去。

林管事接到工厂被砸的消息,立刻就火急火燎跑去迟家找大少爷。经过手下人清点,遭祸的两台机器,一台彻底报废,一台损害严重,再加上年底赶货本来就紧,七七八八的损失加起来着实不算小。

账房先生把算完的簿子拿来,林管事翻了第一页就气得直骂娘。

迟瑞也皱眉头,但他想得开,还好这回只是两台机器,没有烧了他整座工厂。厂子还在,布庄就还能开。

 

“迟少爷,这五六个学生您看是交给我们,还是您这边自己处理?”

问话的警察这大中午的饭还没吃就被叫过来,心里憋了一肚子火,可脸上还是笑嘻嘻的。他心知肚明迟家不能得罪,可因为前两月的事,现在的广东市民对商人是恨之入骨,为了一只平阳虎冒冒失失地就抓了青年团的人,在这个节骨眼上还是有些冒险。

谁知迟少爷开口就说要放人。

“辛苦你们这一趟,不过这事我不打算追究。”

警员喜出望外,这结果比他预想的还要好,两边都不得罪。可那几个学生不知是缺了什么脑筋,拧着脖子不肯走。

“呸,迫害工人、残杀警卫,你们商团干尽了丑事,如今倒来装好人,我们才不稀罕。”

“对!我们不稀罕!”

眼看着学生们又要闹起来,警员拿出警棍。紧接着却被一只筋骨有力的手牢牢攥住了他的手腕。

“民初到现在,商团成立已有12年,12年间广州治安在商团的联防下,成绩有目共睹。当然,你刚才说的那些我不否认,这两年联防会早已是强弩之弓,不过——”迟瑞巡视了一圈,最后把目光落在方才第一个提出抗议的男学生身上,“眼下青峰山的土匪和滇桂军还在城外游荡,你们要真想实现你们的理想,就不应该来我们迟家的工厂浪费时间。”

接着他话锋一转:“如果我没记错,立行女师的陆小云陆校长说过’凡事忌从’四个字,若她知道自己的学生不分青红皂白打砸民用工厂,不知会是什么感想?”

话音未落,那群学生当中已有两个女孩子涨红了脸。

事情终究还是朝着警察先生期望的那样解决了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