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西弗神话

【巍澜衍生】【迟瑞X蔡晴川】满江红 05

写在前面:

-尊重现实、历史和革命先烈,本文涉及的所有都请不要上升至真实人物。


05

长洲岛离广州市区有十五公里,蔡晴川已经在岛上待了快一个月。

这一个月来,每日跑步练操,风雨无阻。军官学校的条件比起一期生那时来说相对好一些,但仍旧比蔡晴川平时的吃穿差了一大截。草鞋烂得早就该更换,但后勤部已经批不出新的物资。他照同学的方法,从内衣上撕了一小条缝到草鞋带子上去,勉强可以再撑一段时间。

学校执行严格的作息安排,早晚以哨声为号。晚间九点半,教官准时吹响哨子,几十间宿舍的灯光迅速暗下去。

这几日广州多雨,暴雨下的训练仍旧不断,蔡晴川下午就感觉有点发烧。他仰面躺在褥子上,突然听见黑暗中有悉索声。他警觉起身,看见两个黑影从后门晃过。

为了不惊动旁人,他独自下床,经过陈密林床铺的时候,发现床上无人,心里顿时凉了半截。他悄悄跟在那几人身后,突然瞥见他们拐进了右侧的楼道里,他赶紧跟过去。谁知刚一经过角落的墙壁,他就被一个有力的臂膀抓了过去。

这一个月的体能训练让他的身体具备了本能反应,他反握住对方的手腕,大力往外一推。对方情急之下小声地喊了一句:“晴川,是我!”

蔡晴川凝神看过去,果然是陈密林。他身后还站着几个人,脸色凝重地看着他。蔡晴川认得这几个人,都是各营的同学。这个时候,一个人从灰暗的阴影里上前来,蔡晴川看清他的脸,眉头微乎其微地皱了一下。

“蔡晴川。”吴由说道,面色平静又刚毅——他是青年军人联合会的人。[1]

蔡晴川突然想到什么,他把陈密林拉到一边,口气严肃地问他:“你——你加入了青联会?”

陈密林点了头。

“你知不知道他们是中共的……”蔡晴川突然福至心灵,“还是说,你已经加入了?”

陈密林立刻捂住他的嘴巴,轻轻地摇了摇头,示意他不要再说下去。

蔡晴川别过脸,他的面目隐在光亮交汇处,晦暗不明,看不清楚。

他在黄埔这些日子,开始接触一些不同的思想,囫囵吞枣地读了很多书,但因为没有人指导,理解进度很慢。好友先他一步做好了选择,这让他感到无所适从。

正在两人沉默之间,吴由出声道:“今天就到这里吧,大家小声点回宿舍,不要惊扰到——”他话音刚落,突然有哨声在附近急促地响起。

军校纪律森严,集体时间擅自行动就是挑战军纪。

陈密林几个人刚好在拐角的死角处,哨声响起那刻,蔡晴川把他们往里一推,自己往外退了一大步。

“谁在那?汇报班级姓名!”

蔡晴川转过身,发现来人是兵器教官钱大钧。

“入伍生一营,蔡晴川。”他站定敬军礼。

钱大钧拿手电筒直直地照到他脸上,严厉地开口道:“入伍生蔡晴川,告诉我现在的具体时间。”

入伍期间的物品都统一发配,蔡晴川没有手表在身,他试探着说道:“十点……”

“九点五十四!”钱大钧脸上结了霜似的阴沉,“集体宿寝时间你独自在外逗留,有没有合理解释?”

“……”

没有听到答案,钱大钧往前走了一步。

陈密林原本贴墙站着,听见声音刚想出面,被吴由一把拉住。他在黑暗中捏紧了陈密林的手腕,无声地告诫他不要轻举妄动,否则所有人都会暴露。

蔡晴川反应过来,立刻往前走了一步,挡在他面前回答道:“……没有,钱教官。”

“很好,”钱大钧把手电筒移走,留下一句话,“五分钟后在2号禁闭室等我。”

 

按照纪律,蔡晴川应当在禁闭室呆到第二天晚上,但凌晨四点半就响哨了——离规定的早起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。

禁闭室里没有床,只有一张桌子。蔡晴川一晚上没合眼,钱大钧来开锁的时候,刚好看见他站在铁窗下,土布衣还整整齐齐穿在身上。钱大钧叫他名字,他回过头来,眼里还有疑惑。

“钱教官,出了什么——”

“蔡晴川归队,一营10分钟后出发。”

蔡晴川小跑着赶去操场,路上不设防撞到一个青年。那青年一面跑着,一面匆忙系着裤腰带,嘴里还喊着:“这作孽的天天是过得什么日子!”

两人都跑得急,在拐角处撞得结结实实。那人骂起来,蔡晴川认得他,一营最会闹腾的入伍生沈铭,喝酒打架,样样在手,已经不知被关过几次禁闭。他不想再生事端,低声说了句“抱歉”,接着往操场去。

归了队他才知道,今日清晨入伍生一营全体被指派去广州市区,实行治安警戒任务。


[1] “青年军人联合会作为中国共产党在黄埔军校的革命军人团体,集中了当时在校的所有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员。”——《风云际会:黄埔军校第三期生研究》


评论(2)
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