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西弗神话

【巍澜衍生】【迟瑞X蔡晴川】满江红 06

写在前面:

-尊重现实、历史和革命先烈,本文涉及的所有都请不要上升至真实人物。


06

除夕将近,市区里的几家布铺生意都忙得很,上月初机器被砸的事对这个月的生产进度影响很大,偏偏就在这个节骨眼,程二派人来说,工厂那块地他要收回去了。

当初那块地是迟瑞拿八万大洋从程二手里拿下的,这里工厂刚要起步,那头机器就被砸了,程二现在说要收回,明摆着是趁年底赶货,料定迟瑞不敢轻易停下生产线,打算坐地起价。

迟瑞刚从工厂出来,收到口信只好赶去牡丹厅赴程二的约。

在楼上包厢见了程二,饱思淫欲的脸看起来和前一次见面时没有什么差别。和这种人周旋劳心劳神,对方仗着家财庞大,根本不讲道理,礼数和生意经都搬不动他。迟瑞陪着吃了一会酒,听他放了好些狗屁,感到胃里隐隐作痛。

散酒席的时候,程二说还要再考虑考虑,转头抱了个姑娘跨进另一间房。

迟瑞出了牡丹厅的大门,阿四已经在门口等候多时,他迎上来,看见迟瑞的样子,就知道他身子又犯了老毛病,问他需不需要去西药店买药,但迟瑞有心事,让他直接跟司机回去了。

建新工厂的事,迟瑞筹谋了大半年,地、机器、工人一步步到位,现在整个广州城只有迟记布庄一家进口了这款新式机器。程二这种人不在乎布的质量和成色,也不在乎路边冻骨成堆,但迟瑞有商人的本分,他要想靠商业去救这个多灾多难的中国,就要做广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。

迟瑞走在街上。晚间路上行人不多,路边摊倒是不少。陈炯明的部队在广州城外虎视眈眈,但老百姓的日子还是一样要过。

这时一群军装青年很醒目地从人群中穿过,迟瑞拨开街边的灯笼,在那群学生兵里看见了蔡晴川,一个月没见,对方应该是剃了个光头,后脑勺冒着青茬。

摘掉帽子摸上去可能会被扎得满手——这个念头一闪而过。

但随即他又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。

前两天在新闻社楼下碰到严之敏,不知怎么谈到蔡晴川入黄埔的事,迟瑞居然没有惊讶,好像早就料到了一般。他想起两人在迟府那次短暂的交流,想起对方的神色平静又坚韧。现在人正在他视线所及范围之内,身形轮廓都无比清楚,但反倒不真实,隔着数米距离,却像从相框里看人。

其实蔡晴川在队伍里早就瞧见迟瑞,但众目睽睽之下,他有些犹豫。

“嘿!”

后头有人在喊,他忍不住回过头去看,惊讶地发现早上那个和他有过小小插曲的沈同铭正在和迟瑞交谈。两人显然熟识,相处亲昵,迟瑞甚至伸出手去摸对方的脖颈。

沈同铭被他大哥捏住后颈,一时吃痛:“疼疼疼——表哥你下手轻点!”

迟瑞笑了一下,这个表弟已经进军校吃了一个月军粮,可性子还是那样。他越过沈同铭的肩膀,看见那支学生军已经走过去了,便默不作声地把目光收回来。

大半个月没有看见熟人,沈同铭显然有很多话要说,他叨叨了半天,只听见远处有人在喊“集合”,沈同铭赶紧把军帽戴上,向那边挥挥手。

“表哥,我要去换哨了,等过些日子我再去家里找你啊。”

迟瑞没作答,睫毛张开又合上,有点心不在焉。

“等等,你……帮我叫个人。”

 

蔡晴川下了岗哨,却被后面来人使劲推了一把,一看,果然还是沈同铭。他现在看见他就不舒服,再加上昨天发的烧到现在都没退,他的脑子晕晕乎乎,完全不想应付眼前这个麻烦的家伙。

“喏,我表哥找你。”

他正在疑惑自己何时结识了沈同铭的表哥,但目光下意识随着对方指的方向转过去,他看见迟瑞正站在对街向他招手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