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西弗神话

【巍澜衍生】【迟瑞X蔡晴川】满江红 13

13


兵荒马乱的三月一过去,立马就转到四月中旬,蔡晴川正式从入伍兵编入黄埔三期学习。这段时间第三期生几乎天天待在岛上,与此同时,和青联会相对的孙文主义学会也成立了【1】。

学会里的湖南同乡来拉拢蔡晴川,被他当场一口回绝,于是就有人说他既没加入青联会,也不愿意同孙文主义学会的人有来往,实则是居心叵测、难以规训。沈同铭当时是学会的骨干成员,听见这类谣言,只是禁止学会的人去找他的麻烦。

至于青联会那边,自从上次的秘密会议被蔡晴川撞见,陈密林也就不再瞒着他进行共产主义的宣传活动,他往外面跑得勤,接触的人很杂,带来的消息也多,还经常给蔡晴川带来些意料之外的东西。

比如一封信。

阅读室的角落里,陈密林给蔡晴川带来一封信。信夹在《军事地形学》里。

蔡晴川一翻开,信封上是老师的字。

信上写道:“孙先生中道而殒,但事业未平,我辈虽无伟人之才,然亦应当重整旗鼓,以中华民族之复兴图强为己任。今内外压迫群众愈烈,以致全国学生、工人运动四起,我恐潮流有变,劝君诚宜尽早坚定心志以应时局。”

蔡晴川合上书,心跳如擂鼓。

老师从前只和他谈革命,从不讲主义,但这封信的意味太明显了,这是在通过陈密林邀请他入党。蔡晴川看向他的好友,对方却像无事发生般看着手里的书,那是一本《德意志意识形态》。不知为何,他突然想起四个月前的那口棺材,里面装满了手表、香烟和丝袜,一套单薄的军布衣躺在它们中间显得格格不入。

他紧紧攥着手中的信纸,不过春末的季节,背上已然湿了一片。

自那以后,蔡晴川开始频繁接触青联会,就这样平静地过了一个月,另一头的上海却接连出了大事。

起因是日方纱厂血腥镇压工人罢工,上海学生为抗议资本家的野蛮行为上街游行演讲,却遭到英国警察的杀害和逮捕,之后万余群众在英租界公开声援工人学生,竟被当街射杀十余人,数十人重伤,百余人入狱。【2】

这件事闹得轰轰烈烈,反帝情绪很快扩散到全国,广州的学生、工人和商贾都陆续参与到罢课罢工罢市的风潮中去。

广州立刻和香港方面的工人代表通了电,随后而来的声讨大会和会后游行参与者达到十万有余,连政治部周主任都参与在内。

游行队伍经由太平南路行进到沙基一带,宋梓佳和同学走在学生队伍的最末端,领头的是立行女师的校长陆小云,后面紧跟着黄埔师生。军警界的队伍里每四人排成一排,周主任走在第一排。

周主任面相长得好,人也亲和,穿着笔挺的灰色中山装在队伍里再显眼不过。游行时蔡晴川就跟在他后面,周主任的手臂随着步伐前后摆动,他的心思也跟着前后摇摆。他突然觉得周先生和老师非常相似,既是读书人又是革命者,最重要的,他们心中是同一个主义。

蔡晴川心想,他们的主义是否能接纳一切,包括他。但他还来不及往下想,第一声枪响出现了。

随即从沙面西桥射来更多的子弹,游行队伍瞬间被打散成沙,尖叫声四起。【3】

枪响那一刻,蔡晴川下意识扑倒在地,等他抬起头,看见了毕生难忘的画面。

狭长的街面上人挤着人,手无寸铁的工人、农民和学生们在机枪的扫射下抱头躲窜,避让不及立刻就被子弹射中倒下,有的人摔倒爬起来,有的人倒在地上再也没有动静。他看见沈同铭一手护着受伤的宋梓佳,一手疯狂向人群指引退避的方向,他还看见陆小云抱着一个中弹女学生的头,拼尽力气往掩体后面拖。

蔡晴川看着这一切,摸到了腰际的手枪,然而另一只手制止了他。

“不能开枪!”周主任的脸冷静而自持,“不能给英法军留下把柄。”

“所有人不准开枪!”

“再重复一遍,不准开枪!不准还击!退到后街位置!”




【1】“广州黄埔军校时期,孙文主义学会与青年军人联合会,成为国共两党黄埔学生分庭抗礼的最初阵地。”——《风云际会:黄埔军校第三期生研究》

【2】指1925年5月30日的上海五卅(sà)惨案。

【3】指1925年6月23日的广州沙基惨案。


评论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