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西弗神话

【巍澜衍生】【迟瑞X蔡晴川】满江红 14

14


广州各大医院的手术室从下午三点半起亮灯,一直到凌晨两点才陆续熄灭。

宋梓佳睡了一整夜,刚醒过来的时候脑袋痛得厉害,她想抬个手却发现四肢都没有力气,只有右手掌传来点温热的触感,那是沈同铭握着她的手。年轻的军人依偎在她床边,为了不压到她,使劲地把整个身子都蜷在一起,他闭着眼睛也睡不安稳,脸上胡茬子乱长,脸惨灰一片,看起来好像他才是那个中了枪的伤员。

宋梓佳不想吵醒他,只好拿小指在他脸上轻轻地勾了一下。

真可怜。

 

没受伤的学生暂时都待在医院当帮手,蔡晴川连着十几个小时都在帮急救室搬运担架,忙到最后一盏灯熄才歇下。医院的走廊里到处是新增的床位架,他蹲在墙角囫囵睡过去。

睡了不到四个小时,蔡晴川隐约感到有人影在自己面前晃动,他使劲眯开眼,好像看见了迟瑞那身白色的西装,跟月亮一样明晃晃的照着人。他心想,即使是在梦里,月亮也是一样好看,于是他在重新睡过去之前又好好看了几遍月亮的脸,看够了,才心满意足地闭上眼睛。

蔡晴川直睡到日上三竿才起,一睁眼,迟瑞的白西装还在他眼前晃,他几乎分不清现实和梦境,直到对方蹲下来,清凉的手指尖触碰到他的后脖颈,又凉又痒,他猛然站起来,差点碰翻脚边的东西。

迟瑞直起身,眼里闪过笑意,像在等着他先开口。

蔡晴川只好补一句:“迟先生,你早。你刚来?”

“对,我从陆校长那听说梓佳受了伤,来看看她。”

他的嗓音有点沙哑,眼下也有青色,像是睡眠不充足,蔡晴川没仔细看,只是点点头:“我刚醒,还没去看过她,她的情况怎么样?”

“呃,”迟瑞停顿了一下,好像没想到他会这么问,片刻后才说道,“我刚来,没找到她的病房,不如你给我带个路?”

虽是探望病人,但迟瑞统共也就在病房里待了五分钟,之后立刻就被人叫走了。那人叫阿四,似乎是迟家工厂的伙计,蔡晴川来来回回见过好几次。

隔天迟瑞又来,来的时间不凑巧,宋梓佳正在休息,于是两人特意绕到外面去散步。住院楼的床位不够,医院又额外在庭院里给伤患辟了一块地,一眼望过去全是白色的纱布和床单,跟苦难似的怎么也望不到边。两人走得极近,因此走起路来时常肩碰上肩,蔡晴川跟在迟瑞身边,恍惚觉得苦难汹涌成海,但他有渡海的船。

之后几天迟瑞都点卯似的在医院露一回脸,待不住三分钟就匆匆离开。

如今想起来,一切都像是有征兆。

那天早晨蔡晴川从茶水房前经过,沈同铭刚打完热水,神神秘秘地招呼他一声。

“这事我已经和我哥说了,跟你也说一声,”他抿一下嘴,继续说道,“我打算和梓佳结婚。”

蔡晴川听了这话,突然间大脑一片空白,他死死地盯着沈同铭,直到沉默快要瓦解,才一字一句地说道:“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要死,要是……你怎么对得起她?”

他还想说宋家再如何也不可能把独生女嫁给一个革命军人,这不是在赌身家,而是在赌生死。但他一对上沈同铭的眼神,就知道他和自己一样,什么都明白。

沈同铭从小就特别喜欢女孩子,认为她们是世界上最柔软也是最美好的存在,他亲近她们,爱护她们,尽可能使遇见的每一个女孩得意、顺遂,但长久以来他并不知道该怎么确切处理这种感情,但那次他看着宋梓佳在病房里唱《满江红》,他终于知道爱的终点会在哪里。

“我们早晚要死,无非早一些迟一些,但我知道我一定得和她在一起。这种事没有可不可以、应不应该,我没办法,你也没办法。”

最后半句,蔡晴川也对迟瑞讲过,但不是同一个意思。

当天迟瑞没出现,等在病房门口的是阿四和另外两个陌生的伙计,他们来送消息。

消息只有一句话。迟瑞被抓进了巡捕房。

迟老太太去请沈老爷,沈老爷又派人来叫沈小少爷,只有阿四,他来找蔡晴川。

“大少爷最近每天从早忙到晚也要来医院看一眼。”“大少爷被关了一个晚上什么消息都没有。”“沙基游行那天,大少爷发了疯地派人找医院、找受伤名单,找到天亮才罢休。”

大少爷、大少爷……

每句话都在蔡晴川心头敲响一口大钟,他听得清清楚楚,一字不落。也就是那个时候,他完全理解了沈同铭,也看清了自己。

我用真心向明月,明月又怎么可能不照我。迟瑞始终是他的妄念和解脱,他避不开,也逃不走。

阿四说完话,恭敬地站在他面前,这些话不是迟瑞叫他讲的,但他跟着少爷好些年,总觉得有些话不说就再也没有机会。

蔡晴川垂下眼皮,轻轻地道了一声谢。

英租界他不能去,去了也没用,他借了阿四带来的司机,直接调头往市政府开。

最近,严之敏为了国民政府改组的事一直待在市政府,他不是机要人员,但认识不少重要人物,否则也不可能参与到改组中去。他听说迟瑞出事很吃惊,说现在整个广州全面罢市,英国人想找人开刀,肯定要找冒尖的那个,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就找上他。

“或许我有办法。”

严之敏找的办法是周主任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