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西弗神话

【巍澜衍生】【迟瑞X蔡晴川】满江红 12

12


两人这一分手,再见面已是在追悼孙先生的民众大会上。

三月份,北平的公祭会上去了十二万人,远在天边的广州也大大小小举办了数十场追悼会,十字街道的路灯上从早到晚挂着先人遗照和革命遗录。

迟瑞刚从上个月在爆炸中身亡的工人家属那儿回来,他亲自提着一百块大洋进人家家门,三户人家只有两户收下钱,还有一户直接把他和司机赶了出去,骂他建工厂是多造事端害死人。

整街的黑白照和横幅,他从车窗里望出去,孙先生的话“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须努力”,他满心满眼都是这几个字。

遇到蔡晴川是始料未及的事,如今追悼会到处都在开,人流量大得很可观,黄埔的学生经常在市区维护安全秩序,正好碰上迟瑞的车被围在马路上动不了。蔡晴川在路口指引群众,远远就瞧见一辆庞蒂克在原地停了五分钟,他走过去敲敲司机的窗想叫他绕个道,车窗摇下来,司机毕恭毕敬喊他蔡小少爷。蔡晴川看他脸熟,往后座一探头,发现迟瑞正坐在真皮靠垫上朝他笑。

迟瑞当即叫司机绕道回家,自己下了车和蔡晴川沿着街边走。对面临时搭的台子上有喇叭开始念悼词,长段的长段的缅怀压着所有人,两人在一片静默中穿过海潮,拐进旁边的小巷子。

这里也排着长队,人们前胸挨着后背挤在一起,像在朝圣,不过队伍终点供奉的不是革命者的相片,而是一个小小的自来水龙头。

去年市里开始装公共龙头,隔着三条街才装一个,附近几十户贫民只能靠这个免费龙头接干净的水,下午三点起到四点,去晚了就接不上。这个广州小巷的供水处,用它自己的方式展现了中国文明的过去和现在。

走出巷子,马路徒然变得开阔明亮,隔着一条河,对面就是广州城最大的租界。那里的自来水取之不尽,但没有一滴是留给中国人的。

迟瑞立在岸边,心想举步维艰不过如此。

蔡晴川在一旁看着迟瑞面朝江水的方向,鼓起勇气把惦记了一路的心事说出口:“迟先生,上次的事……对不起。”

“不要再叫我迟先生,你明知道我想要的不是这个。”

结果这话抛出去,又像撞在棉花上。蔡晴川最怕他提起这件事,脸红了又白,话在嘴边转了几圈又咽下去,最后只好不说话。对方以沉默相对,迟瑞也不愿意叫他为难,只好换个话题:“你还记不记得你说第一次见到我。”

“……记得,那天迟家的厂子被砸,我从船上下来就看见你。”

“那时候有学生说工厂是迟家的摇钱树,你说呢,你觉得为什么我一定要办工厂?”

蔡晴川抬了一下眼,说道: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。”

这话说得真挚又诚恳,迟瑞忍不住回头看他,对方仍旧垂着眼皮,表情却很认真。

“是。广州的纺织败给了洋布,地界也败给了洋人,接下去还会败什么所有人都心知肚明。但总有人要站出来,不是我,也会是别人。”

“你做的这一切,也许现在人们不理解,但有一天,他们会尊敬你。”

迟瑞问:“那你呢?”

“我当然……也尊敬你。”

迟瑞叹了口气,他的声音又低又柔地融进街边的风里。

“晴川,不要从我身边逃走,好吗?”


评论(4)

热度(16)